【润心学堂】家庭教育云课堂:学会这四招,有效预防孩子沉迷不良游戏!

 

在当今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几乎会无可避免地接触游戏。这也导致游戏沉迷成为青少年教育中无法忽视的问题。

 

因此,普陀区教育局和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的“游戏素养计划”公益项目联合推出了两期云课堂,希望能够为家长提供关于游戏的教育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共处。

 

本期节目是“游戏素养家庭教育云课堂”第一课,我们邀请了既懂孩子又懂游戏的董祁奇老师,向各位家长分享“学会这四件事,你的孩子再也不会沉迷不良游戏”。

 

本期嘉宾

 
 

董祁奇

 

青少年成长教练,课程设计师,游戏化设计顾问,波克公益”游戏素养计划“专家顾问,青少年游戏问题咨询覆盖全国10多个城市,超过10年教育经历,8000小时授课经验,曾是美丽中国国家团队教研负责人;同时也是星辰重工游戏团队创始人,代表作《长安夜明》。

 

 

课程重点

 

在本期节目课后调研中,家长们非常喜欢董老师分享的四招预防孩子沉迷不良游戏的方法,内容接地气又具有实操性。因此,我们节选了董老师分享的4招方法。

当然也欢迎各位家长,观看完整视频“了解什么是不良游戏”“什么是游戏沉迷”“孩子沉迷不良游戏的原因是什么“,更有助于方法的理解和实际应用。

 

 

第一招

 

从小事锻炼自制力,并激励孩子自律。

 

其实人们常常将沉迷不良游戏的原因归结于孩子自制力不强,但其实自制力,作为人们抵抗不良事物的一种能力,不是天生的。孩子面对不良游戏没有自制力,恰恰因为他还没有对不良事物的足够理解和经验。因此,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要做到以下三点:

 

 

1.避免苛责,传达期望

不要通过批评,一直强调孩子怎么那么没有自制力。而是转化为强调期望和行为,表述为“我希望你是一个有自制力的孩子,所以你觉得作为一个有自制力的孩子,应该怎么做?”

 

 

2.给孩子坚定而温和的反馈

在孩子出现自制或不自制的行动时,给孩子坚定而温和的反馈(如同游戏里的反馈一样)。

例如,如果孩子计划每天自己清理书桌,如果孩子做了,那么我们给他反馈:“ 我看到你今天按照计划把桌子收拾干净了,看起来你的自制力又提升了”。

如果他没做,我们要给他温和的反馈:“ 我觉得你今天应当按照你定的计划清理书桌,然后才可以去休息”。

如果孩子还不做,不要发火,我们要提供坚定的反馈:“ 如果你没有清理书桌,你就不应该去休息”。

 

 

3.从小事做起,从知到行

先从小事做起,再过渡到更复杂的事情,帮孩子跨过从知到行的鸿沟。

 

 

例如,孩子承诺,每周都和父母分享一本书,坚持做一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是很经典的例子。

说好了做却连续两周都没有做。此时我们可以问孩子“如何看待自己说了坚持分享书,却连续两周没有做的事情”。孩子一般来说此时会找各种理由,例如,作业太多等。此时就可以和他一起讨论,“这些理由是不是能够阻止他完成分享的事情”。

这种情况其实孩子常常是心虚的,最后会知道自己这样做的不对。此时可以问他“那么你觉得我们怎样调整可以保证我们每次都能做到”。

由孩子来制定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的方法,然后家长可以问“需不需要我督促你?”如果孩子说不需要,那么他下次一定自己会注意完成,如果孩子说需要,那么家长可以顺理成章地督促,而不会影响亲子关系。

 

 

第二招

 

主动管控,专事专用,提高失控成本。

 

 

底线问题借助游戏企业和产品的家长监护平台进行管控。其实有很多游戏公司推出家长守护平台很久了,但是会用的家长不到20%。这里以腾讯的家长守护平台举例,如果你的孩子经常打《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和各种微信小程序游戏,可以在微信搜索“腾讯成长守护”的公众号,点击“家长请进”进入"管孩子游戏",绑定孩子账号,就能对游戏时间、充值金额和禁玩游戏进行限制。

 

 

当然,要堵也要疏。我们可以专门给孩子娱乐用的工具,可以是游戏机,也可以是另外一台专门玩游戏的手机,或是其他电子设备,甚至可以不是游戏,而是孩子喜欢做但是一直没法做的某件事情。只要是可以和孩子常用手机区分开的活动,都是可以的,家长不确定的时候可以和孩子商量。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很清楚什么时间是“自由娱乐时间”,知道家长是尊重自己的意愿的。孩子在娱乐时间也不用躲躲藏藏,可以十分自在,也不会把娱乐和学习对立起来。

 

 

 

第三招

 

提高孩子的审美和认知力,

让ta自发对不良游戏失去兴趣

 

我们在生活中不会被一些低级的骗术所欺骗,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水平早已超过了骗术的水平。同样,让孩子不被一些不良游戏吸引,也需要提高孩子的审美和认知力。在对游戏谈虎色变的今天,其实很多孩子是不知道优秀游戏是怎样的,从没感受过让自己真正快乐有收获的游戏有多么好。

 

 

曾经有家长在董老师的建议下反其道而行,不仅不禁止孩子玩游戏,还和孩子一起去挑选的每年优秀游戏排行榜上推荐的精品游戏(获奖多作品,评分高的作品,评价好的作品,年龄段对的作品都属于优秀游戏),孩子最后挑选了一款可以边运动边玩的体感游戏,孩子的理由是,爸爸妈妈老是说自己不爱锻炼,所以一款体感游戏应该能堵住父母的嘴。

 

这听起来有点大胆,但最终的结果是,孩子玩过那款体感游戏之后,他发现,居然有游戏可以让自己锻炼身体的时候,还玩得那么开心。过了一阵子之后,这个9岁的孩子甚至主动和董老师分享:“为什么我以前会喜欢那种游戏,又累人又不开心,气得让人失眠,以前的我真是太幼稚了。”

 

 

第四招

 

为孩子社交提供环境,

让孩子不用单靠游戏交朋友。

 

社交是人的本能需求,现在大多数产品都知道社交需求是最容易赚钱的,不良游戏也知道。所以不良游戏大量侵入孩子的社交网络。如果孩子玩不良游戏是因为要交朋友,那么为孩子提供更容易交到朋友的方式,则有可能让他不用再借助不良游戏。

 

 

有家长从这个思路出发,在家中为孩子举办每周聚会,让孩子们可以聚在一起在线下玩耍。一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还是会一起玩一些联机游戏,但慢慢地,孩子们发现,原来线下聚在一起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所以他们虽然依然喜欢玩游戏,但绝不会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不良游戏上了。因为他的社交需求可以用其他更有趣的方式满足。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这不就是我们小的时候满足社交需求的方式吗?

 

总结 

防止孩子沉迷不良游戏的核心是...

防止孩子沉迷不良游戏,核心是理解不良游戏对孩子诱惑的点,其实正是孩子缺失的点,自制力低,失控成本低,审美认知低,社交需求高。针对性地补足孩子缺失的点,就可以有效防止孩子沉迷不良游戏。

 

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标准,根据孩子的变化来判断自己的措施有没有做到位。

 

欢迎家长们观看完本期课程后,扫码填写课后调研。我们真诚地期待每一位家长的反馈,我们将基于家长们的真实需求,设计游戏素养计划项目,帮助更多青少年预防游戏沉迷。

 

扫码填写

 

课后

调研

 

来源:上海普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