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数协敖然:进一步推动游戏与电竞行业有所突破 实现创新发展

7月22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及伽马数据主办,e游小镇协办的2022中国游戏出海与电竞发展论坛在浙江上虞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会上致辞,内容如下: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敖然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盛夏时节齐聚曹娥江畔,共同参与2022中国游戏出海与电竞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

 

就在昨天,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商务部等27个部门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举措,其中就包括支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建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目标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意见》提出,聚焦推动文化传媒、网络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等领域发展,开展优化审批流程改革试点,扩大网络游戏审核试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强国际化品牌建设。在动漫、影视、出版、演艺、游戏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游戏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罕见出现“双降”态势,发展遇到明显影响。行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游戏出海和从游戏衍生而来的电竞产业在近年来维持着较高的话题度,社会影响和商业价值不断提升,有望成为助力行业在未来实现持续发展的两大着力点。按照原本构想,这样重要的议题理应架设两场活动分而论之。如今这样安排,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特殊时期会议活动的日程需要从简。二是当前游戏产业全球化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出海和电竞作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重要突破口,放在一起相互借鉴参照,符合寻觅良机、发展事业的初衷。

 

最近5年,我国游戏企业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新模式新路径,持续深化海外布局,自研游戏出海的市场规模和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一批富有鲜明文化内涵的产品让世界对中国故事和东方形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和见解,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据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80.13亿美元,较2017年的海外收入增加了约100亿美元。国产自研游戏在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优势市场地位非常稳固,在欧洲、南美洲、非洲的新兴市场影响逐渐扩大。出海产品类型也愈发多元化,持续满足着全球消费者的深层次文化消费需求。

 

在同样的时间跨度内,电子竞技在党和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引领下,在部分省市发展电竞产业政策扶持下,同时在系列相关标准规范陆续出台的加持和业界同仁的不懈努力下,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产业化格局,在数字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中呈现出巨大的市场经济潜力。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权威数据,2021全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仅游戏收入就达到1401.81亿元,较5年前增长了一倍。此外,与直播、短视频、酒店文旅、家居制造等行业的加速融合帮助电竞产业一举成为游戏衍生业态中产业链最为丰富、创新性最为突出的现象级垂直门类。中国电竞选手在重要国际赛事中屡创佳绩则进一步加强了电竞的社会影响力。

 

依据以上信息综合研判,游戏出海和发展电竞事业看似是两个方向两条路,实际至少具有供给全、种类多、增长快、趋势新这四个共性,并且都能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引导和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期待与会同仁利用好宝贵的线下相聚时间,深入探讨做大游戏出海、做强电竞产业的新招数,进一步推动游戏与电竞行业有所突破,实现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