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城市出席上海游戏精英峰会 分享“游戏 ”模式实践经验

9月6日,2022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此次峰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伽马数据承办,以“游戏+”为主题,围绕游戏正向价值、多元化功能等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探索上海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波克城市副总经理张韬受邀出席圆桌论坛环节,分享了波克城市自提出“游戏+”战略后做出的探索与实践。

 

 

波克城市自2020年提出“游戏+”战略以来,在科普教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乡村振兴、文旅公益等多个领域均有所布局,不断探索用游戏本身的数字化技术和游戏化形式跨界“赋能”传统领域,构建以游戏产业为核心,多产业交融发展的互联网新生态。其中,波克城市在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的前提下,在党建共建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跨行业的社会资源,包括科普工作者、医院、学校、公益组织等,这也为波克城市的“游戏+”战略不断提供破局的新思路。

 

“游戏+科普”,

不止于为爱发电

波克城市最早提出“游戏+”战略时,主要从积极承担游戏企业社会责任、发挥游戏跨界赋能价值的角度出发,尝试用游戏化的方式,让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能够传达到普通人之中。也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波克城市在“游戏+”战略的探索前期,做出了《垃圾分类大作战》《人民战“疫”总动员》《拼图寻鸟之旅》《悦学党史》《乐龄升G消消乐》等不同主题、面向不同人群的“游戏+科普”小游戏。

 

随着在“游戏+科普”领域探索的不断深入,也为了更好地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波克城市也在为科普游戏的可持续发展寻找新的思路。去年,波克城市联手新华网推出了《我是航天员》系列科普计划,覆盖小游戏、科普条漫、线上展览等多种形式,在“游戏+科普”的更多形式上做出了不同的探索。另一方面,《我是航天员》手游计划在明年上线,这也是波克城市对科普游戏商业化运作的一次探索,游戏将选择品牌植入、科学玩具周边销售等非常规的商业化路线,让“游戏+科普”不再是单纯的为爱发电,而能够实现可持续的长线发展。

 

波克城市“游戏+科普”产品《我是航天员》

 

“游戏+医疗”,

取得行业首证,多管线持续布局

据张韬介绍,在“游戏+”战略的指导下,波克城市是首批探索“数字疗法”的游戏公司,前期研究课题主要关注“一老一小”,在针对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与斜弱视小患者的康复训练治疗上已做出了一定的成果。今年4月,波克城市正式发布了儿童斜弱视康复训练软件《快乐视界星球·视觉训练系统》,旨在解决儿童斜弱视治疗过程中的依从性问题。这是游戏行业首款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游戏化数字医疗软件,也是波克城市自2021年发布“游戏化数字疗法”战略后的首款落地产品。

 

《快乐视界星球·视觉训练系统》使用场景

 

 

为了更好地探索“游戏+医疗”赛道,波克城市于今年成立了波克医疗,打造更专业的“游戏+医疗”团队,团队成员已近百人。目前波克城市携手更多医疗专业领域的同伴,在肥胖症、孕产期病程管理等管线上对“游戏+医疗”有所布局,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旨在以游戏化的手段创新数字化医患交付方式与体验;借助游戏化机制赋能与重塑医疗服务生态圈,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与可及性。

 

“游戏+艺术”,

打造国内首个游戏主题美术馆品牌

张韬在分享中还提到,波克城市联合国际知名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打造的“波克中心”将于2025年在苏河左岸落成,波克中心的裙楼即为未来“波克艺术中心”的所在地。未来,波克艺术中心将成为国内首个游戏艺术孵化基地,聚焦动漫游戏、先锋艺术、潮流文化举办各类展览,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展打卡。

 

在等待波克艺术中心落成的时间里,波克城市成立了A.I.G. 艺术工作室,秉持“Art is Game”的理念,通过展览、讲座、竞赛、艺术孵化等一系列行为事件,打造国内首个“游戏+艺术”美术馆品牌,与先锋艺术家和游戏从业者共同探索游戏和艺术的关系,孵化游戏、艺术作品。

 

A.I.G.于2022年在即将开工的波克中心工地上举办的“0号展”

 

 

在圆桌分享的最后,张韬还介绍了波克城市牵头成立的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Game for Good,简称G4G)。作为一个行业开放公共服务平台,G4G平台目前已经聚拢了李政道研究所、上海天文馆、虚幻引擎等各行业和政府资源,致力于发挥游戏正向价值,探索游戏赋能的更多可能。未来,波克城市将积极和业内展开经验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游戏+”创新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