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睿:与时代共进 与青年同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中国年轻群体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平台和文化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的主要用户是“Z世代”。创新的影像奇观、多元的价值体现、更具生机的文化潮流和更加个性的创意表达,是这一青年群体实现自我、链接他人的“共识”。

基于此,B站特别重视打造与青年群体互联共创的社区文化,从聚焦知识传播到记录美好时代,从献礼建党百年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大思政课堂到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表达,B站发挥平台优势特色,全力推动文化建设,与时代共进、与青年同行。

汇聚知识传播,提升青年群体精神内涵

随着移动互联和5G普及,“视频化”给知识传播带来新机遇。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书本上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视频重新演绎,并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目前,上线两年的“知识区”已发展成为B站内容体量和活跃用户最多的分区之一,知识相关内容占全平台视频总播放量的49%。在这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教育家与数百位名师走出“象牙塔”,以崭新的传播语态为海量用户带来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优质内容;同时,诸多年轻的UP主将知识拍成了时尚大片,把学科考点变成了音乐剧、脱口秀,将课堂化作新鲜创意的实验间……该类视频频频“破圈”,成为全网用户追捧的热门资源。2021年,1.9亿用户在B站通过观看知识类内容进行学习,数量约为中国在校大学生的五倍。

不同于娱乐内容的感官刺激,与知识相关内容需要传播者与受众静得下心、慢得下来,这与互联网视频普遍追求“短、平、快”大相径庭。令人欣慰的是,在众声喧哗中,数以亿计的年轻人热爱知识分享、致力于知识普惠,使该类视频在互联网“去中心化”的传播特征中实现“再中心化”:一大批优质知识分享者使知识生产与内容传播从“大浪淘沙”的分散状态变为“专区聚合”的资源整合。这不仅是B站运营创新的体现,也是互联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创新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的突破。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年群体文化自信

中国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只陈列在博物馆中,而要让年轻人真心喜欢、乐于传播。在这方面,互联网企业大有可为。如何利用技术工具和社区属性,在青年群体中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始终是B站努力实践的重点方向之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B站,一系列基于个体表达、从民间涌现的热爱,让我们清晰地看到这条“命脉”的传承赓续与青春态的新颖表达。2021年,B站国风爱好者超1.77亿,18到30岁人群占比约七成,一系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风视频”不断涌现,全站投稿量超200万条。这些作品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模仿,而是融入独特的青年表达与丰富的现代元素:唇泥彩妆拼出锦绣山河、千年服饰流变化身时尚变装秀、四大名著以Rap唱出、虚拟偶像洛天依等深受追捧。

“国风国潮”热度的持续高涨,体现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B站也持续打造品牌节目与活动,助推传统文化“出圈”:2021年中秋佳节之夜,B站推出首个沉浸式传统文化节日晚会《花好月圆会》;2021年底,B站和河南卫视联合出品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诠释舞蹈背后的文化积淀和艺术内涵;2022年2月15日又推出《上元千灯会》元宵晚会,持续助推传统之美浸润当下,敲响古韵新声……

创新主旋律表达,提振青年群体爱国热忱

有评论指出:在当今多元文化混杂、冲撞、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把“爱国”放在互联网语境中,反而会捕捉到更多真实的表达与真挚的情感。

对成长于快速发展、世界互联的当代中国青年来说,网络是他们观察世界、体认自身的重要窗口。互联网不仅赋予B站用户表达爱国的多元方式,也让爱国主义焕发新的活力。他们不仅会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的弹幕,也借影像之力表达爱国情感、分享中国故事:《“诸君,且听这龙吟”》展现我国原子弹研制中的英雄事迹;《他们,死在了祖国胜利的前夜》中,“这盛世如你所愿”的弹幕刷屏不已;《觉醒年代》激发大批UP主自发剪辑视频、创作MV……在B站,精简的弹幕承载着青年对祖国难以表述的热爱与崇敬,“超燃”“泪目”“热血”的标签彰显着他们从心底涌动的民族认同与自强动力。这是经由无数个视频共建而成的“因为懂得,所以热爱”,也是年轻一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互联网表达。

同时,B站大力助推大思政课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尝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B站集中资源,着力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并积极组织UP主参与“建党百年”主题宣传。2021年6月30日,B站与人民网联合出品的系列微纪录片《少年不老》上线,以“老党员+记者+UP主”的跨代际组合,在笑与泪中引发当代青年与老党员的深度共鸣。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底色从未改变。青年群体在B站以集体化仪式产生高度文化认同感,从而通过自我表达、自我革新的模式关注并参与现实,为爱国情感注入既具体又超越的价值意义。

“Z世代”是未来塑造中国文化的主力军,他们生逢伟大的时代,势必与新征途同行。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B站也将与青年群体同向同行,不断推出具有新时代特色、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者:陈睿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