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关于切实做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指导意见

 上海各网络游戏企业,相关行业组织:

     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印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全面实行实名认证;2021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有效遏制了未成年沉迷网游。规范网络游戏服务,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行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网络游戏繁荣健康有序发展,游戏企业是防沉迷工作的主体,必须始终注重社会效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加强监护人管理成效,解决未成年人游戏引发的家庭矛盾。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此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结合现有情况制定《关于切实做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相关内容。

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三、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所有网络游戏必须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必须使用真实有效身份信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含游客体验模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四、建议游戏企业设立“未成年人关爱平台”“未成年人保护的家长指引”等专区,指导家长如何管理游戏设备,按规定控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行为;按要求设置各类支付工具的验证方法等,帮助家长更好地进行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理。

五、建议游戏企业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客服专线,由专人处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疑难问题,积极帮助未成年用户及其监护人了解孩子在游戏内的行为,并协助监护人对这些行为进行设置和干预。

六、游戏企业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对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身份信息的情况,需引导监护人联系游戏企业客服,提供对应账号的实名信息、充值凭证等材料,根据游戏企业规定在线申请未成年人充值退款服务。建议游戏企业设立有效的未成年人身份验证、游戏行为核验,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给予一定比例的退款处理,退款后封停该游戏账号,同时对监管不力的成年人身份信息进行限制性网游消费。

七、游戏企业应探索新型技术手段及处理逻辑,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建设,包括但不限于未成年人身份验证、未成年人模式建设等,严格管理未成年人用户的游戏时段、时长及充值额度。

八、发现利用未成年人退款机制恶意退款的成年用户或从中牟利的黑灰产用户(辅助退款牟利等),第一时间收集信息及证据保全工作,及时报警打击敲诈式退款的灰黑产业链,为上海游戏行业及成员单位,减少相应损失及风险,从制度上进一步做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工作。